「工作經驗和學術知識教了我們從政策端、產製端和消費端發現和解決問題,進而改善問題。」

— 李明智 106級校友(大大國際娛樂總經理)

在流行音樂圈打滾多年的李明智,以導演和製作人身份策劃過無數大大小小的演唱會、音樂節。同時作為公司掌舵人,更需要制定策略和方向,讓船隻跟隨正確的航道行走,而藝管所就如燈塔一樣,讓他辨認位置,引領船隻到達目的地。

「表演藝術產業是興於百業之後,衰於百業之前。」李明智認為作為藝文工作者需要時常有危機意識,以「參與和觀察」,思考不同事情。他在策劃節目時會運用觀察,再加上在藝管所學到的理論和知識,例如行銷理論、展演製作及管理,量身訂製一個演出。他自豪地說:「目前為止,以這樣方式製作節目,從來沒有失敗過。」他認為必須要懂得運用策略,並將藝管所的課程和工作揉合,進而提升自己。

除了策劃活動,李明智更認為讀藝管所能夠讓他比較懂得針對一件事情進行論述,而且在觀察事情時會更細微,同時讓學術研究和獨立思考的能力提升。針對這些所學,加上自身積極「求新求變」的態度,讓學術理論與工作實務成功起了化學作用。

充滿藝文人才資源 擴大知識學習能量

北藝大在各個藝術文化領域中也擁有相當全面的資源,李明智表示除了藝管所的課程,他也修了不少外系的課,例如:戲劇系「當代導演新趨勢」、音樂系「音樂與建築」和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美學教育專題」,拓展自己的藝術文化地圖。

當說到「人」,李明智認為北藝大是一個人才庫,無論師長、學長姊和學弟妹都在很多藝術領域和藝文機構擁有不錯的發展,他更形容:「好像到米其林餐廳一樣,都有不同可口的菜式。」由於李明智經常製作不同的展演活動,需要很多藝術行政管理、表演、舞台技術相關的人力資源,而北藝大剛好擁有這些人才,媒合了他的工作需求,讓彼此增加互相合作的機會。

而與師長的交流更給予他力量,他認為藝管所提供平台與老師進行學術上的討論,在討論中,他也得到很多新的想法。除了專業知識外,他也很感激老師們平時在生活上也給了學生很多意見和支持,使同學們可以專心努力學習,然後更充滿信心地在表演藝術圈發展。

量身訂製課程 創造跨域可能性

「不怕接受挑戰或想提升競爭力,EMAA課程會是一個最好的選擇。」李明智認為「領導與決策高階經理人藝術碩士在職專班」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對藝術有興趣的職場人士,擁有再次提升進修的機會,因為這將會是一個專門為在職同學設計的課程,師資會來自各個領域,而課程和教學方式也會十分多元化,同學也可以將學到的知識馬上應用到職場上。

他認為藝術文化產業的涵蓋範圍非常廣,但同時也非常缺人,而在北藝大這個人才庫,能夠將不同藝術領域的人才作跨域整合,擴大就業市場,並讓大家更清楚藝術發展趨勢,因而投入有關範疇。對於在職同學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拓展自身人脈與視野,更創造跨域合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