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藝管所後會發現我們要處理的是社會問題,而不是單一,某種藝術形式而已。」

— 李靜慧 95級校友(文化部政務次長)

對於在一個部門、一間公司,甚至一個政府機關的管理階層來說,日常工作不再只是處理上級交代的任務,更多的是要「回歸基本步」,觀察整個行業,甚至整個社會,才能進一步思考其發展脈絡。李靜慧從基層藝文工作者,到現在成為文化部政務次長,經過藝管所的學術訓練,再揉合自身工作經驗,讓她更懂得如何在藝文圈,以及社會自處,並全面地釐清文化藝術的發展,使其與行政的脈絡和體系結合。

文化脈絡中 自身角色定位 

回憶最初在藝文產業工作時,李靜慧很純粹地覺得只要好好了解藝術人的習慣和需求就好。當職場上有前輩帶著自己走,日常工作都只是集中處理簽公文、怎樣採購時,還會特別去思考台灣的文化政策如何再能夠進一步發展嗎?李靜慧認為雖然文化和行政之間是相輔相成,但時常也會出現剝離的狀態。不過在藝管所學習歷程中,經過與師長、同學的切磋討論,讓她理解到自己在整個文化脈絡中作為一顆小螺絲,需要清楚定位才能使整台「機器」順利運作。

回歸校園 重燃熱情

「藝管所的課程設計上,會有很多的活動和討論,可以聽到別人的意見,再加上有非常好的師資,藝管所的確提供給大家一個很好的進步空間。」因師資的多元,讓課程設計可以非常全面,有些是學術知識上,有些是情緒表達上,讓李靜慧即使過了多年後再度提起,印象也非常深刻。

她認為藝管所帶給自己珍貴的經歷,能夠彌補在職場上可能要花十年或二十年才能夠練習或捉摸到的文化樣貌,「這幾年的訓練可以讓自己重新審視過去工作經驗,有一些我習以為常,以為是最好的處理方法,它可能是一個相對保守的方法。」對於在職場上工作多年的上班族,有時候可能已經工作麻木,也許回歸校園,反而能夠讓自己重燃起對工作,甚至藝文的熱愛。

跨界交流切磋 保持靈活思維

我們每個人腦中都有一個小宇宙,而能夠把它激發的最好方法,就是與不同年齡、不同背景和不同歷練的人交流。李靜慧指班上同時會有較年輕和資深的同學,再加上擅長不同範疇的老師們,當進行不同議題和溝通時,能夠保持年輕的心態,使思考模式不會僵化,亦不會是一種老生常談的學習模式。

藝術文化包含的領域相當廣泛,而李靜慧也提到因為工作關係,原先也是接觸表演藝術界的人為主,但因為班上同學的組成,讓她有機會接觸視覺藝術、設計等不同產業的人才,再加上所上多元的課程,讓她建立起與不同領域夥伴溝通的技巧,並能應用到不同面向,甚至跳出文化藝術領域的限制,更有助於現今工作需要全面地接觸不同範疇的夥伴。

站在不一樣的起跑線 為人生帶來新挑戰

當談到對於未來選擇就讀EMAA在職專班的同學,有什麼期許或是祝福,李靜慧說,由於接下來就讀在職專班的同學通常已有相當的工作經驗,大家的起點會因動機、學習體驗和人生歷練的不同,而與以往藝管所的同學站在不一樣的高度,無論對於老師和同學都會帶來新挑戰,她也樂見未來將出現更多元樣貌的藝管人,為藝術產業帶來更多的活力與創意,也相信藝管所的老師會帶領同學一同成長,以專業藝術管理的角度,進行跨界整合,讓藝術行政的思維與社會的文化藝術脈絡結合。